锱尘

火中絮,汤中雪,风中烛
约稿请走私信
红白:bbansarii
存文wb:铜仁铝的魂核
提问箱:iyJp84Pn

【LL/补通】请你帮我搬个家

没赶上圣诞,度过了为想象中别人的幸福而徒劳努力的节日,很有可能全都只是自我感动但还是希望朋友有饭吃。

还是LL25后


————————

“老通?想请你帮个忙。”

这样形容或许不为过:假如通天晓是个再和善些的人,他的通讯里或许每天都满满的塞着这样的内容。人人都知道他一定帮得上忙,但不是人人都敢开这个口。

但他还是接到了这样的通讯,说明总有人敢,这人还十有八九是补天士。

通天晓给人以“如果给他发‘在吗’则一定不会收到回复,必须得在三条讯息内交代完整事由”的印象,不全错,但要看场合。如果说他看上去整个大循环的每时每刻都处于公务中,没有那么一点私人化的时候,无疑是一种刻板印象——来自于他们船上他尾气的真的很多屁事。

但现在事情不同了,失落之光解散了;这不像是什么圣诞特辑里他们放下本该做的事(假如真的有人知道该做什么事的话),进行一些以放松为目的但可能很难收场的活动。现在更像是他没有了要做的事——但隐约有了想做的事;有人教了他这一点,他可以写书,出一本诗集,有感性且不那么讲求文法的那一种。

无论如何,那不是件讲求时限的事。通天晓给补天士回电时隐约有担心:他从前的舰长在这件事上的信用度不太好,有意不接或者假装信号中断都是有过的事。这回是补天士先找的他,但万事无绝对;先前失落之光解散的时候他把补天士撂在那了——事出有因,但他想起是否该去问候一下时,似乎早就过了常识中给这一类的事情设下的期限。

但补天士听上去并没在意。通讯的另一边有什么摞在一起的东西倒塌的声音,但补天士听起来镇定得要命:“老通?我正准备一把火烧了我家,你有空来帮个忙吗?”

通天晓意识到这是“帮帮忙过来阻止我”的意思,立即一转载具模式。

他按照补天士的信号坐标开过去,结果开到了拆解中的失落之光号跟前,补天士坐在一块歪歪扭扭的钢板上等他,活像无缝对接解散日通天晓开走的那时候。

这想法让人不舒服,也让通天晓对于补天士所说放火一事需要的是阻止还是帮忙感到了动摇。

好在补天士看到他的时候像是松了口气。“看来我赶上了。”他在通天晓变回人形的时候从那块钢板上跳下来说。

通天晓不知道怎么理解这句话;理应他是赶来的那个。

“之前听说你想要毁掉这个……装甲。”补天士解释说,“我刚就在想,要是你已经那么做了,我再喊你来帮我搬家,是不是有点不人道了?”

“我不理解,”通天晓走到他跟前,“你为何认为米尼莫斯不愿协助你迁移住处?”

这回换补天士发愣了。“不,我……好吧,我确实没想到你‘愿意’来。我猜说不定你觉得这是个和麻烦撇清关系的大好机会什么的,怕你不肯来,才说趁你装甲还在的时候找你帮忙搬家,符合逻辑,不太容易被你拒绝吧?”

通天晓的眉头越拧越紧。“……所以你没有要搬?”

“天啊,你怎么会这么想?”补天士往身后比划,“这里还能住?万一,我是说万一,她被改造成博物馆,我将来每天回家是不是还得买门票,付钱住自己家?”

“通常那被称作出租屋,一种有相当数量的人会选择的居住方式。”

补天士闭嘴了,或者说他张着嘴,但没有声音或者语句从那里出来了,跟从前他们之间每一次有头没尾的对话一样。他们又僵持了一会儿,直到补天士来拉他,金色的手指搭在他胳膊上。

“哎,走吧。”失落之光号前舰长几乎挽着大副的胳膊走进船里。他们的船从前就不是井井有条的那种,现在更是拆得七零八落,主要通道甚至都被隔断了。补天士领着通天晓绕路,熟悉得能知道要在哪儿提醒通天晓低头以免磕着天线。

“迫降之后你一直住在这里吗?”通天晓问。

补天士在笑,是通天晓很久没听过的,有些自暴自弃的那种。随着他们的旅程靠近尾声,这样的笑声变少了——在被终止前,他们的确抵达了一些了不起的地方,做到了一些了不起的事。但现在补天士又在这样笑,就好像被拆解的不是船,而是他身体里负责让他感到确定的部分;就好像他的自我变小了,坍缩时漏出的气体变成了这样的笑声。

“要不是问的人是你,老通,我都要以为这是什么讽刺了。我还能住哪儿呢?”

通天晓是想反驳的:补天士是被很多人喜爱的,谁否认这一点谁就是不客观。狂飙——即使是狂飙,都在离开前亲了他的脸呢。就连通天晓自己,此刻站在这一片狼藉里,也绝非全无个人好恶的成分在的。

他动了动嘴,补天士立刻看了过来。

“你不会要说漂移吧?以防万一,我先问问你知道结为伴侣是什么意思吧?”

通天晓自然知道;他不知道的是,假设每个人都有可以回去的地方竟然是一件傲慢的事情。

“是的,我可以去做客,但我不能……也说不定。我可以去这里做客,再去那里做客,我们有那么多人呢,总能让我可以不用停在一片废墟里思考该去哪里继续生活的地方,不是吗?”

“补天士,你不该……”

“我是不该,”补天士打断他,“那又如何呢?人人都有生活的打算,但有谁算上我了吗?你应该也有打算吧,你算上我了吗,通天晓?”

他问得很尖锐,几乎戳破了自己的声音,戳破了通天晓处理器里关于生活的描述里的那些书页和诗句。

“我……没有算上谁。”通天晓回答,感到本不该有的羞惭——他选择独自生活是近乎理所当然的,平静会与他长久作伴。

他们在补天士从前的舰长舱室前停下来,走的是一条通天晓从未走过的曲折路线。这里也大不一样了,大门消失了,就连那些粉色的墙壁也变得脏污了。补天士之前收捡出来的一些东西扔在地板上——那地板甚至是倾斜的,全靠破损的一块翘起把它们拦在原地。

通天晓把那些东西拾起来。那大概是几块数据板,曾描绘着星图的领导模块空壳,面朝下盖着的相框,背离记的集分卡,豁口的小刀,和一些其他的小玩意儿,看上去像是一些人没来得及拿走的私人物品。其中最有“价值”的可能是那半打补天士之星——这堆杂物捧在通天晓的双手中的时候显得更加贫瘠而不值一提了。

“你希望我把它搬去哪里?”通天晓局促地站立着。有一个瞬间他觉得就算把这些东西捧回自己家去,也不是什么不可能的事;他多少改变了,不会用合理与否衡量一切。但他不会提议什么,他不再是大副了。

他只是等补天士开口。

补天士却和他一样盯着他的双手。“这是我能找到的一切了……它们在你手里看起来好少。每个人都从这一趟冒险里得到了什么,友情,爱情,伙伴,梦想……有人得到了病痛,或许吧,还有人得到了牢狱之灾。有人没能回来。”

通天晓看着补天士抬起手,金色的手指挨个触碰他手里的东西。它们太少,太微不足道了,因此那看上去像是补天士搭着他的手。“我不是得到最多的人,也不是失去最多的人。但我不喜欢不上不下,也不相信会结束的冒险,所以……”

+++++

通天晓把那堆东西连同补天士一起送到了雷击的船上。尽管它们在通天晓的手掌里显得稀少,但对补天士来说却不见得,因此通天晓找到了一个小箱子。

捧着箱子的补天士像是刚被扫地出门。通天晓和他道别前,拿出了新的一块数据板,放在了最上层,刚好挡住一块正在滑向一边的补天士之星。

“上面是我的住址。”通天晓说,“如果我不在家,钥匙在信箱里面,用胶带贴在顶壁上。”

补天士紧抱着这个箱子。

“去你的,通天晓。”他说,听上去又像是在笑。

【END】

评论(13)

热度(87)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锱尘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