锱尘

火中絮,汤中雪,风中烛
约稿请走私信
红白:bbansarii
存文wb:铜仁铝的魂核
提问箱:iyJp84Pn

【LL/漂补】Karma(5)

【1】 【2】 【3】 【4】

——————————

【5】


他的能量水平还没有下降到需要补充的程度——用更感性的话说,漂移并不感到饥饿。但此时此刻并没有什么其他的选择:他们一起吃点什么,或者离开这柜子各自回到黑暗里去;漂移回到楼上,陌生人,不,Russell,回到医疗舱里,情愿或不情愿地面对他们自己。

那不会是漂移现下想要的。如果说他从这多年的独居里学到了什么,那就是知道什么时候合适用来自审;而他现在缺乏那样的稳定,就像刚弄丢了什么东西——漂移富足得什么都能给予,又贫瘠得连失去一些“可能性”这种虚无缥缈的东西都感到痛惜。

但他也得到了一些:Russ正站在他面前,因为过分破损,反倒充满了希望。

“我们可以坐下吃点东西。”神父温声说。他用词很仔细,几乎不使用“应当”一类强硬的字眼,践行着只给予而绝不索求的人生,仿佛他本不属于自己,既然没有作为武士而死,就要把残生投身给神明。

或者只是漂移自认为如此,因为Russ用一种看怪人的眼神看他:如果是要一起生活,为什么只有你在下决定。漂移自己都感到奇怪,他没有收到内线通讯,Russ也没有张嘴,他却完全理解了对方的意思。

“抱歉,”神父掩住嘴;他感到可耻,但那是因为他并不真的感到抱歉,“至少让我带你看看这个地方。”

他转身领路的时候听到有人在说话。“认真的吗?‘这个地方’?这是什么你们光谱教的规矩吗,信这个的就不能和一般人一样,管自己住的地方叫做‘家’?”

漂移猛地回过头去;他不觉得时隔这么多年,自己的想象还能把一句话的语调和咬字塑造到这样具体的程度。Russ几乎撞在他身上,漂移迅速伸手——他不知道对方再撞掉几个零件的话,自己还有没有本事能原样装回去。

但Russ举手示意他没事。他脸上有一种凝固的空白,比漂移从前认识的,还有现在仍会见面的那些戴着面罩的友人还要难以解读。

“我很抱歉,但……你刚才有说什么吗?”漂移问。他并未仔细打量过这位来客——外出工作和休息时间的错开只是其中一部分原因——许是他也曾以残破的样子被注视过,才难以再去直视同样破损的人;他伸不出那么稳的手,被冷落也能执着地在空气中等待,被握住也不忧心被拖入深渊。

此刻漂移也只能用余光短暂地掠过那个身形,在视野交叠的片刻寻找他先前意识到的一次两次熟悉感的证据。Russ发出一些声音;他的发声器坏了,漂移早知道这一点,而这让那声音听起来像一声嗤笑。

是他失言了;或许他该打开那块数据板的,只是漂移找不到一个补天士来和他一起面对未知,且不介意他对未知的任何反应。

“你可能已经注意到了,这里从前是个诊所,虽然早已不是了,可格局和一般的‘家’不太一样。”漂移发现他在回答那个他臆想的补天士的问题,“比方说,没有餐厅……但有一个吧台,从前算是等候区,我们都不爱热闹,那儿就够用来和朋友聚一聚了。”

“诊室啊,就改成了书房。现在都是我的书了,不过不管是医学还是神学,都不是你会想用来打发时间的书吧。啊对了,那边的柜子,以前是病历档案柜,现在清理出来摆那些小模型了,不过玩的时候当心别弄坏,我不会修,得拿去拜托小诸葛他们。”

“楼上就是休息室了,你睡过上下层的充电床吗?上面原本有一张闲置的,后来因为房间窄,就搬到储藏室去了。等你康复不用再睡医疗舱了,我们可以……”

漂移在这里顿住了。他听上去像个热切的年轻人,这其中哪个都不该和现在的他沾一点边。他甚至用了很多指代,都没费心去解释它们的含义。

“……先不管楼上吧,除了休息室之外就是淋浴间,没有什么了。楼下也就剩洗手间,你应该也已经知道在哪了。抱歉,应该早些给你介绍……”

漂移陷入一个颓唐的停顿,他的声音小下去,低垂的视野里是Russ的手,仍旧有些线路连接的问题,以某个频率时时抽动。

“对不起,向你说这些,就只是……我年轻时有一个,”神父仍旧没有抬起头,他脊背不挺直的时候仪式披风的下摆会在地面难堪地堆积,“朋友……很亲近。我从前经常想,他来玩的话要怎么对他介绍我的家,但现在你看到了,这里就是……这个地方。他也从没来过这个地方。”

Russ没有动,没有因为他唐突的自白而靠近,或是远离。或许这样更好些;听陌生人的告解是他生活中的一部分,而Russ陌生又沉默,就算他去抓住那双手,对虚空那头的另一个人发出什么难堪的质问,也不必担心会听到任何他不想听的回答。

他不在乎我过得如何吗?漂移想,随即又听到更年轻的自己的声音,听上去像是回响在什么阴暗的舱室,而非脑海里;你为什么不来找我?

神父让自己尽可能平缓地置换着气体抬起头来。Russ在他面前,背后是那个柜子。漂移总是知道补天士的处境,即使他们不在一处——从前在船上时,以及收到数据板后的现在——但补天士总对他的生活一无所知。

一旦这么去想了,就很难不感到不平。

漂移希望自己能别在Russ面前叹气;他今天已经道歉太多次了。他看见Russ拿出了一块数据板:刚复苏那天用来写过名字的那个。这个病号写写画画的样子比上一次轻松了太多,他手仍旧时时抽搐,但光看动作几乎可以称得上是挥洒自如了。

Russ飞快地写完了,翻转过来给漂移看。

你家的厕所像个公厕隔间。漂移看见那行字歪歪扭扭地写着;他却笑出声了:“你说得对。”


<TBC>

————————

坚持看到这里辛苦了,新的一年无论如何都至少有我盼你过得快乐

评论(1)

热度(33)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锱尘 | Powered by LOFTER